6月26日,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,介绍“十五五”时期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有关规划情况。
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、发展规划司司长任育之表示,当前,能源领域排放占二氧化碳排放的80%以上。到“十五五”末,非化石能源装机预计将超过35亿千瓦,比“十四五”末期增长近50%。其中,风电、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28亿千瓦以上,为实现2035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奠定坚实基础。
任育之介绍,在发展目标上围绕转型降碳设置了5项强化指标。其中,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、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、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这3项指标,是接续“十四五”的指标,而且我们提出了更高的目标;同时,我们设置了2项新的指标,一项是单位发电量碳排放指标,“十五五”的目标是下降10%以上,这个指标是反映我国电力系统绿色转型和效率提升的综合性指标;另一项是重点行业节能量指标,通过节能降碳改造和技术创新,重点行业“十五五”期间将节约用能1.5亿吨标准煤以上。
任育之表示,路线图有了,关键在落实。在具体举措上,我们将在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同向发力、协同降碳。在供给侧,我们将在增量和存量上做文章。增量方面,主要是做大清洁能源供应。大力推动非化石能源规模开发,到“十五五”末,非化石能源装机预计将超过35亿千瓦,比“十四五”末期增长近50%。其中,风电、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28亿千瓦以上,为实现2035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奠定坚实基础。在存量方面,主要做好传统能源转型。强化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生产利用,推动油气开采和炼油行业绿色低碳发展,加强煤炭、油气、煤电等与新能源融合,实施新一代煤电改造升级。
任育之称,在消费侧,我们主要抓节约和替代两个方面。首先是抓好能源节约利用。加强工业领域节能高效生产工艺和技术应用,推动传统产业节能降碳改造以及算力等新型高载能产业的节能提效,加强建筑能效管理,深化公共机构节能降碳改造。另外,抓好用能清洁替代。实施可再生能源消费最低比重目标制度,加快热力系统绿色低碳转型,推动建成100个左右国家级零碳园区,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,推动新能源重卡等规模化应用,建设低碳零碳运输走廊。同时,我们还将培育壮大绿证绿电市场,加强非化石能源电力消费核算,加快完善政策机制,激发生产生活的节能降碳潜力,不断提升能源消费绿色低碳化水平。